左手(戚顾)

拜见母上大人

(上)

戚妈妈在厨房里做饭。
炖汤、炸鱼、蒸虾、和面、炒西兰花。
她还计划再做一个酒酿汤圆。
儿子说过,小顾爱吃这个。
忙得不可开交。

她偷偷往客厅里瞄了几次。
小顾老老实实坐沙发上看电视。
看的还是英文台,戚妈妈一句也听不懂的那种。
一看就是个文化人,有教养。
不像自己家儿子,一坐到沙发上就跟被抽了骨头似的,不是躺着就是趴着,没个正型。

她有好几次想张嘴喊一声。
却觉得喉咙里像被塞了团棉花,千丝万缕地扯着、黏着。
许多细细绕绕的顾虑。

最后她鼓足勇气叫了声:“小顾……”
很小声。

但小顾听到了,回头望了一眼。
这一眼望得戚妈妈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才好。
活像自己是在别人家里。
她慌慌张张低头找事情做,揭汤锅盖子看一眼,又揭蒸锅盖子看一眼。
最后想起醒着的面来,揭开白布,用手指头戳戳,觉得可以了,赶紧拿到案板上,撒面粉,先揉几下,又用擀面杖擀。
小顾在她身后问:“有事吗?”
没有称谓。
这使得戚妈妈有些失落。

她放下擀面杖,回头看顾惜朝。
这孩子站着和坐着一样,都是笔直挺立的。
她毕竟是个长辈,在孩子面前手足无措是不好的。
何况,小顾一看就是个精明人,和他兜着圈子说话,不好。
于是她清清喉咙,问:“你会做饭吗?”
小顾惊讶于她的问题,但很快回答:“不会。”

戚妈妈再次失落。
其实她早知道答案的,小顾的手,白净匀称,十个指头伸出来修长,连指甲都修剪得干净整齐。
别说做饭了,恐怕做家务都不在行。
小顾也看到了她眼里的失落:“君子远庖厨么。”
“啊?”戚妈妈愣了一下,“君子”她听得明白,但“狍雏”是什么东西?
小顾解释说:“我妈说男人不需要进厨房,好好读书就行了,我要帮她做点什么,她总不让。”
戚妈妈辩驳不得什么,小戚小时候,自己也是这么教他的:“男人家家的,学什么做饭?将来有你媳妇呢!”
如今这指望,是落空了。
半晌她强笑起来,说:“小戚比你还强点,他至少还帮我刷刷碗什么的。”

戚妈妈继续擀面。
边擀边扯着先前的话头继续问:“总得会做一两样简单的吧,我是说,你们不能一辈子吃馆子吧。”
小顾想了想,回答:“煮个方便面什么的还行,还有烤面包机。”
戚妈妈苦笑起来,这算是哪门子手艺啊?
她擀着面,轻声细语地说:“方便面吃多了不好,那里面有防腐剂。还有啊,少商最喜欢吃还是自家做的手擀面。”
面团在她手下,逐渐变成一张巨大的面皮。
而她的思绪,也如面皮一般,越撑越大,实质却薄了。
她说:“少商小时候,每次做手擀面,总是吃完自己的,又眼巴巴看着他爸爸和我碗里的,他爸爸疼他,总把自己的拨给他,还说,这么点大个人,怎么肚子里这么能装呢?”
边说边在面皮上抹面粉,又把面皮一层层叠起来。
她又说:“可惜他爸爸死得早,我也不大会管教他,打小就是个祸精,长大了就更别提,要做什么就去做,从来不为我考虑什么,这俗话说得有理:‘儿大不由娘’……”
说这话时,她拿一把刀,沿着卷成筒子的面皮边缘切下一刀。

“呀!”她低呼了一声。
“怎么了?”小顾问。
她心虚地答:“没什么。”
她想起来,儿子跟自己说过,小顾是没有父亲的,自己这样说,是不是有故意挤兑他的嫌疑呢?还有那句“要做什么就去做,从来不为我考虑什么”,会不会被理解成自己是反对他们两个的呢?

在是否接受小顾的问题上,她已经和儿子打了半年的拉锯战。
哭过,骂过,拿擀面杖抽儿子的胳膊,甚至装病,最后不得不以全线溃败告终。
曾经有两天她不吃不喝、不眠不休地枯坐着,心想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,怎么会变成这样?
自己的儿子,喜欢一个男人。

最后她想通了:自己的儿子,自己是知道的,虽说打小惹祸是寻常事,但主意正,不三不四的事情是不做的,他能看上的人,也不会错到哪里去。再说了,人家的儿子,也是捧在手里怕摔,含在嘴里怕化的心肝宝贝,白给了自己儿子,就算要分手,也得是人家先开口,背信弃义的陈世美咱不能做。
最后是她给好几个月不回家的儿子打电话:“好久不回来,想吃手擀面不?妈给你做……叫小顾一起回来吃吧。”

小戚回家没呆一会,就找借口溜了。
她知道,这是儿子给机会,让自己和小顾独处一会儿,充分展现一下作为一个母亲的善良。
怎么这嘴上就没有个把门的,万一小顾误会了,给气走了,儿子回来,自己拿什么赔他?
她手足无措地站在原地,脑子打了结般的,不知道怎么补救。
小顾站了半天,看她的嘴张张合合,却始终吐不出一句话来,好像为难得要命,就从她手里接过菜刀来,在面皮上又切了一刀,问:“是这样切吗?”
戚妈妈连连点头,又撩起围裙边来揩拭眼角。

手擀面做出来盛了两碗,吃饭的时候,一碗给小戚,一碗给小顾。
小戚果然是吃着自己碗里的,看着别人碗里的,到最后索性大叫起来:“妈你怎么这么偏心,他碗里有两个荷包蛋,我却一个都没有!”

(下)

约了顾妈妈三点钟喝下午茶,她四点过了才姗姗来迟。
小顾白她一眼:“妈,你怎么不守时?”
她摸摸鬓发,满不在乎地回答:“路过商场看到有新款,就进去逛了逛,忘记时间而已。”
小戚偷眼看看她七吋跟的高跟鞋,穿着逛一个多小时,还能走得这么摇曳生姿,怎么可能?他总算明白,小顾那套睁着眼说瞎话的本事,是谁教的。
未来丈母娘故意迟到,给他下马威啊!
要打起全副精神来应付。

小戚笔挺地站起来,给顾妈妈斟茶。
“阿姨,喝茶。”他叫得甜丝丝的。
可顾妈妈的反应就跟听到苍蝇哼似的,皱着眉头说:“有话就直说吧,我呆会还有事呢。”
小戚看看小顾,小顾也看着他,坦然倒坦然,但也没帮腔的打算。
他只好调动着满腹诚恳:“阿姨,我和惜朝好上了,就是那种很喜欢很喜欢,想要一生一世在一起的……”
“得了!”顾妈妈挥着手打断他:“年纪轻轻的,别这么早说一辈子的事情。”
小顾看了他妈一眼。

顾妈妈只好整理了下情绪,尽力平静地问:“你们怎么认识的?”
小戚回答:“我们是同事。”
她点点头:“我家惜朝不大会和人相处,你要是他同事,肯定帮了他不少,不然就他那心气,哪里看得上你?”
小戚赶紧陪笑:“那是,那是。”
顾妈妈又问:“你们已经在一起了,是吧?”
小戚和小顾对望了一眼,这个话题有点不好启齿。
顾妈妈就一付过来人的神情点了点头,说:“既然你们已经在一起了,也不是我能说什么的了,我想你们今天约我出来,也不过是知会我一声而已吧?”
小顾玩着杯子不说话,倒是小戚露出歉疚来。
顾妈妈就对着小戚说话:“你叫做戚少商是吧?”
小戚赶紧点头,她就说:“你记住一件事情,我今天同意了你们两个,就是把我儿子给你了。”
小戚又猛点头,她说:“别点头,我的话你听懂了没?我给你的,是我的儿子。”
她把“儿子”这两个字,咬得很重。

“你要是欺负他,我可不会帮他想办法,商量怎么跟你玩把戏,我直接就给他一把刀,捅死你!”

小戚摸摸肚子,依旧忙不迭地点头:“阿姨,您放心。”
三个人这才真正和乐融融地开始喝茶。
顾妈妈又问了些问题。
小戚说一起吃晚饭吧,她说:“不了,还约了朋友打麻将呢。”
她拎着她的小坤包,独自离开了。
背影无端地落寞。

小戚交给戚妈妈一个任务。
多和顾妈妈来往来往,反正两单身老太太,都孤独着呢。
戚妈妈严格按照他要求办事,星期一约顾妈妈逛街,星期二看花市,星期三学跳舞,星期四到居委会看免费唱戏,星期五去新街散步,星期六到老年大学报名,星期天,呃,实在想不出花样了,干脆到戚妈妈家里,翻出毛线来,开始织毛衣。
顾妈妈坐一边看着,伸出两根手指头,捻着毛线问:“换季的时候不还早么?”
戚妈妈笑眯眯地回答:“往年只织一件,开工迟些也无所谓,今年不一样,还得跟小顾织一件呢。”
顾妈妈脸色柔和了不少。

过了一会,家里的电话又响起来,戚妈妈去接。
“找谁?”她连问了几声,才听到电话那头小顾迟疑的声音:“妈……”
“喔,等一下,”她赶紧转向顾妈妈:“小顾找你,电话都打到这里来了。”
顾妈妈抱怨:“这孩子,不会打我手机么?”却赶紧起身去接了,谁知道小顾说:“不是找你,是找那个妈妈。”
她把听筒又送回去:“叫你妈呢。”
坐边上气哼哼地揪毛线头,耳朵竖着听。
戚妈妈那边满面春风,都快笑成朵花了:“啊,惜朝啊……你们做手擀面呢……哈哈,傻孩子,和完面要放着醒一醒的,不然可不就软绵绵的,下到锅里就要散的……”
顾妈妈好不容易听他们讲完,寒着脸伸手:“我还有话说。”
戚妈妈把听筒还给她,把毛线拿起来,也竖着耳朵听。
就听她说:“我不跟你说话,去把戚少商叫来!”

那边小戚接过电话,开口就甜丝丝地叫:“妈!”
响亮又干脆。
连旁边的戚妈妈都听得清楚。
顾妈妈满怀的愤懑,就被这一声,脆生生地给揪得无影无踪。
扯平了。
她挂了电话,转头笑眯眯地对戚妈妈说:“还有毛线针吗?我来帮你织,我会一种新花样。”

评论(13)

热度(10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