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手(戚顾)

宝剑篇

正月初六,小雪。

戚少商早上出门时,尤还有些稀疏的雪花飞着,若是扑到脸庞上,即刻化为一点轻微的凉意,酥麻麻地,若是扑到地上,也不见垒起多高的积雪,被行人的脚步一踩,便沁到土里,只多了些湿滑。

他便将手拢进袖子里,慢慢地踱。

有几个相识的人迎面走来,笑着打招呼,但眼神里都有些讶异。

他想,大约是自己早上出门时,没有带剑的缘故。

不带兵刃,对于一个刀头舔血、快意恩仇的大侠来说,的确是有些奇怪的。

但戚少商并非忘记了,也并非故意,他只是临出门去抓逆水寒时,突然觉得这柄剑过于沉重了。


二月二十三,多云。

有人带信来说,冀州的铸剑名家朱武新铸了一把宝剑。

但需得戚少商亲自去一趟,若是合了朱武的眼缘,甘愿白白相赠。


三月初二,小雨。

朱武得了信,说戚少商二月二十七就动身从京城赶过来,算着日子,这几日该到了,因此一早就候着了。

因此一眼就瞧见他从廊子下走过来,带着一身春雨。

便问他:“虽说好雨知时节,但初春天气,乍暖还寒,阁下怎么不打把伞?”

他笑答:“手里拿了东西,再打伞就不方便了。”说着便将手里的盒子打开,朱武一眼瞧见,里面装着一把断作两截的剑。

这倒奇了,人家请他上门,是要送剑给他,他却带把断剑来,不知是何用意?

戚少商解释说:“能得到大师的宝剑,固然是好,可在下心里更希望的,却是能将这把断剑重新铸好。”

朱武便接过来细看了一下:“这剑论品质,只是中等,比不上你的逆水寒,更比不得我的新剑,重铸根本是浪费火候。”

他答:“故人之物。”

朱武说:“冀州有座广济寺,那里的德方大师是位得道高僧,我铸剑多年,做的都是杀人之器,为求内心宁和,因此常去听他讲禅,他曾送我一首偈子,如今我转赠给你。”

“何处无尘,何树无根?且看前路,且戒痴嗔。”

戚少商略一沉吟,即明白了朱武的暗示,说:“我不懂禅,但听了这偈子,也有些触动,愿请大师指点。”

“心不见则无尘,心不死必有根,念前路之茫茫,宁怀痴嗔。”

朱武便知道说不过他,将宝剑捧出来,说:“这柄剑,我送给你,这断剑,我也替你重铸。”又将剑从剑鞘中抽出来,竟然是一柄通体雪白的长剑。

戚少商很惊奇,更觉珍贵,连声赞叹:“好剑,好剑!”

朱武答:“宝剑若不遇英雄,也不过是死物一件,但愿我这把剑能与你英名共存。此剑铸成至今,还没有名字,如今你不舍痴嗔,我就为这柄剑取名为‘痴’,可好?”

戚少商说好,又问:“我听说兵器重铸,还要加些东西进去?”

朱武说是要加点石墨磷粉,不然打出来的铁是熟铁,太软,铸不成剑,他摇头说:“我不是问这个,我听说铸剑时要加入活人的精血,剑才有灵性?”朱武说也不是非要血,头发就行。

他便用“痴”割下一束头发来,交给朱武。


六月十七,晴。

剑成,戚少商顶着大毒日头,亲自前往冀州去取,朱武问:“这剑又该叫个什么名字?”

他说:“以前叫做‘无名’。”


六月二十一,大雨。

追命说:“人不留客天留客,二师兄,合该你在六扇门再多住一日。”

铁手反问:“你是在替戚少商高兴么?”

果然傍晚时分,天开始放晴,漫天姹紫嫣红的云霞,戚少商踩着水洼进门来,双手托着无名剑,头发上还滴着水珠,一脸郑重又一脸客气:“有劳铁兄,替我将这柄剑交给他。” 


八月十九,有风。

铁手又回京城来,顺便带给戚少商一个坏消息:“他说,约你下个月初九后再决斗一次,就用你送他的那把剑。”

戚少商掏掏耳朵:“今儿风真大,吹进去好多沙子。”


九月初九,晴。

重阳节,宜等高怀远,饮菊花酒,插茱萸。

戚少商早早到了,蹲在地上捡碎石子,再一粒粒地扔到远处。

石子不断溅起小小的尘土,又悄然沉寂。

顾惜朝来时,地面上已经很干净,他因此并不知道戚少商做的事情,厉声说:“戚少商!”

戚少商抬起头来:“啊?你在喊我吗?”

他说:“笑话,难道天下还有第二个戚少商?又或者这里还有其他人?”

戚少商说:“但你说过,更愿意喊我做大当家的。”

他越发地冷哼:“以前是我太傻,总抱着幻想,以为只要能够成功,你就会重新对我刮目相看,认同我的做法。所以对你总是不忍下手,留有余地,我现在最后悔的事情,就是当初在皇宫,应该一剑先杀了那狗皇帝,省了后来与你罗唣。”

戚少商说:“那只是诸葛先生安排的一个替身,你若真杀了他不但徒劳无功,恐怕后来谁也保不住你。”

他举起剑来:“戚少商,多说无益,今天我就再次用你的剑法,来打败你!”

戚少商摇头,也拔出“痴”来:“你以前没打败我,所以也没有再次。”

这一下顾惜朝真怒了:“戚少商,你太过分了!”


戚少商的剑法,叫做“一字剑法”。

他从未收过徒弟,但有个人,却能将他的剑法用得与他一样好。

顾惜朝一招“一箭穿心”。

他回一招“一团和气”。

接着用“一片丹心”对“一拍两散”,“一诺千金”拆了“一文不值”……

与上次皇城决战一样,两人来来回回拆了百余招,各讨不到一点便宜。

到了该决断的时刻。

上次顾惜朝最后用的是一招“一叶知秋”,戚少商奋力跃起,从空中劈下一招“一言九鼎”。

这次还是一样,顾惜朝回身,剑从侧身刺出,但招数未用老时,往上抬了一寸,横到了脖子上,变作“一了百了”。

戚少商于半空中看到,急忙收了剑势,变作“一落千丈”,狼狈落地。

变作顾惜朝“一箭双雕”,一剑指在他的心窝。

他不甘心地说:“你算计我。”

顾惜朝挑眉笑:“有么?”

“当然有,这把剑我特地重新铸了来送你,自然舍不得再将它斩断。”但他笑问:“你可知道,我最后悔的是什么事情?”

“无非是后悔将我引入连云寨,又或者不该给我重新翻身的机会。”

他正色说:“不是,我后悔那次在皇宫与你决战,我应该把你带走,之后的悲剧就都不会发生。”

顾惜朝的剑尖早已是虚指,他只一伸手,便拨到一边去,借此往前又走了一步,说:“害你吃了太多苦……”


“所以,我今天不会再打败你,我只带你走。”

“凭什么?”

“就凭我请人重铸这把剑时,特地在里面加了一束我的头发,你饱读诗书,总该懂是什么意思吧?”


评论(12)

热度(8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