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手(戚顾)

大侠的眼神

镇上来了个大侠。
其实什么身份并不重要,小镇民风淳朴,只要是个本分人,大家就会接纳他。
可他说他是九现神龙戚少商。

有几个小子,跟过师傅,跑过江湖,也算是见过世面的。
在一起合计了一番,一口咬定:此人绝不是九现神龙戚少商!
第一个说:“戚大侠的眼神没这么冷!”
第二个说:“戚大侠的眼神没这么狠!”
第三个呐呐了半天,撞了下第四个:“你说!”
第四个清清嗓门,响亮地说:“反正戚大侠的眼神就不是他那个样子!”
围观群众一起向他们扔白菜帮子红薯皮,眼神算神马衡量标准?谁又规定大侠的眼神不许冷,不许狠?

几个小子十分不服气,于是相邀一起去揭穿假大侠的真面目。
“戚少商”正在酒肆里喝酒,听他们吵吵囔囔,瞥了一眼,果然眼神又冷又狠。
第三个小子被激起勇气来,跳到前面说:“你不是戚大侠!你是冒充的!”
“戚少商”挑眉,问他:“你凭什么说我不是戚少商?”
他刚说“你的眼神……”就被第四个推到一边,大声说:“听说戚大侠惯使的剑名叫逆水寒,乃是罕有的名剑,但看你的剑,又破又锈,不知是从哪里捡来的,也敢冒充戚大侠?”
第三个小子露出敬佩的神情来,厉害,一下就说到重点了!

“戚少商”冷笑着从桌子边站起来,反问:“我纵然拿出逆水寒来,你们也未必认得,但你们若有几分眼色,倒是该认得我的一字剑法吧?”
他往前走了一步,仿佛一把剑即将出鞘。
几个小子吓了一跳,纷纷往后一缩,一字剑法他们倒真没见过,但听过,如雷贯耳。
只有第三个小子还杵在原地,他十分笃定眼前的“戚少商”是假的,所以,一字剑法也是吓唬人的。

他们眼前一花。

谁也没看清楚怎么回事,反应过来时,“戚少商”已经收回身形,还剑入鞘了。
确实有一声难听的摩擦声,剑锈得都快断了。
耳朵被刺得很不舒服,想抬手揉一下,才发现手腕被割开一道口子。
四个人,都是在右手腕,割得很深,皮肉翻了起来,血流不止。

几个小子这下知道了厉害,但心里更加不服。
大侠应该以德服人,点到为止,怎么一出手就这么重?
何况他们都是右手使兵器的,如今伤了,往后可怎么再去闯荡江湖?

他们互看了一眼,第三个小子不用说,早已经怯了,第四个也没了主意。
第一个便向第二个使了个眼色,然后说:“我们几个阅历不足,见识浅薄,并不认得一字剑法,但我却另有个办法,一试便知你是不是真的戚大侠。”
“戚少商”笑了:“你只管说!”
他说:“我们听说戚大侠豪气干云,酒量也十分了得,他能连着喝三天三夜的酒,还能接着舞三天三夜的剑,你可行?”
第二个小子会意,立刻鼓噪:“是呀,我们认不得一字剑法,只会数空酒坛子。”

“戚少商”不假思索:“先拿二十坛酒来!”
几个小子立刻跳到柜台里,开始搬酒。
“戚少商”拿起一坛,拍开封泥,直接对着嘴就开始灌。
他之前已经喝了一点。
所以喝得虽然豪放,但第一坛酒还没喝完,他便醉了,一头栽在桌子上,不省人事。

几个小子小心翼翼围上去,戳胳膊扯头发,他却一点反应都没有。
第四个小子胆子又来了,骂:“呸,还要二十坛酒呢,连一坛都顶不住!”
第一个说:“别说这些有的没的,赶紧动手!”
于是四个人都摸出匕首来,比划着要在他身上扎几个透明窟窿。

眼前又一花。

但这回运气还不错,只是掉了匕首。
几个小子一看,原来是个白衣圆脸的人挡在了自己的面前。
他们有些吃惊,问:“你是谁?为什么阻挡我们?”
那人笑笑:“戚少商。”

他的眼神是暖的,也是亮的。
不冷,不狠。

他朝他们出示了一把镌刻着花纹的剑:“这把剑,就是你们刚才所说的逆水寒,而我的身手,你们也看到了,和他的速度一样,招式也一样。”
几个小子不敢怀疑他,但问:“刚才的事情你都看见了?”
他说:“是,打他来这个镇上,我就一直在附近。”
小子们又问:“他冒充你,还出手伤了我们,你为何要阻挡我们杀他?”
他说:“他冒充我,是我的事,但他只是伤了你们,你们却要取他的性命,太过了些。”
第一个小子便把手腕往他面前一伸,说:“他伤的是我们使兵器的手,便如同取了我们的性命。”

戚少商朝他们看了一眼。
都是些十七八的黄毛小子,说懂事,也不太懂事。
他解开衣衫,露出胸腹上扭七竖八的伤痕来,每一道,都比几个小子手上的要深、要长、要重。
他说:“这些,都是他伤的。”
小子们倒吸着冷气,问:“那你为什么不杀了他,报仇?”
他笑笑:“你们也说,我是大侠,大侠能做的,只能是以德报怨。”

他的眼神之所以暖、亮,是因为他真诚。
每一句话都发自肺腑,不容置疑。

他说:“伤了右手,还可以练左手。”
甚至当场传了每人一招,几个小子十分信服,欢天喜地地走了。

他这才转身,走到醉了的那个面前,低低喊了声:“顾惜朝……”
那人其实并非醉得一塌糊涂,听见这一声,一掌劈出来,还骂:“你才是顾惜朝!”
他只好苦笑:“好吧,好吧,我才是顾惜朝。”
顾惜朝在醉里答:“你也不要做顾惜朝,顾惜朝是坏人,没人喜欢他。”

戚少商绕到桌子对面坐下,守着一个醉鬼。
就好像那时在旗亭酒肆,意外灌醉了一个书生,只得守着他一宿。
那时的眼神应该是欣赏的,怜惜的,还有些想留在身边、为己所用的谋算。
而今有些黯,有些无可奈何,伴一口残酒低喃:“你怎么知道没人喜欢呢?我喜欢呢……”


评论(12)

热度(12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